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

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側,特殊氣候條件下所孕育出的東北季風林,是本區重要特色。區域內溪流眾多,植物生長茂密,溪流切割作用形成許多自成系統的小流域生態系,更造就許多生物的棲地環境。又該區鄰近崁腳斷層帶,附近地層上下錯動,包括五指山層、大寮層、石底層等地質岩層風貌各異,是推動進行生物多樣性之研究、教學、訓練與生態旅遊重要的場域。

經專家學者進行資源調查與規劃後,認為天溪園區域資源豐富,區位獨立,又鄰近台北市內雙溪及故宮博物院,交通便利,具教學實驗、解說訓練與生態旅遊潛力,可提供民間團體或各級學校接受自然生態教育並經由研習或營隊活動,成為一般大眾接觸自然生態,進行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的示範場所。

為了讓天溪園的自然生態環境發揮最大的效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委託亞熱帶生態學學會,以建構天溪園成為「生態教育中心」為目標,設計規劃了「天溪園生物多樣性研習工作坊」活動,同時將中心的介紹、未來的經營、生物多樣性的意涵、活動內容、操作過程等編纂成手冊,期望它是保育解說志工及推動生態保育之相關人員重要參考資料,也期許「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能夠成為台灣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最佳場所。

天溪園
























天溪園大門及斜坡道(位置1)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位置2)


















參考網址:
http://www.ymsnp.gov.tw/index.php?option=com_tourmap&view=tourmap&id=16&gp=0&Itemid=222#


按我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