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的故事解說

大屯火山的故事-中文
參考網址:
http://np.cpami.gov.tw/video/index.php?option=com_efvideo&view=detail&id=138&Itemid=2

大屯火山的故事-英文
參考網址:
http://np.cpami.gov.tw/video/index.php?option=com_efvideo&view=detail&id=139&Itemid=2

遺產的基本資料
  1. 國家:中華民國(台灣)
  2. 省、縣、市或區域:台北市及新北市
  3. 名稱:大屯火山群
  • 地圖上精確的經緯度以及其緩衝區:
    大屯山頂地理座標:東經121°31'17",北緯25°10'34"。
    陽明山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及生態保護區為遺產範園,其餘園區內如一般管制區,遊憩區等為緩衝區。
  • 陽明山國家公園面積:
    生態保護區2,115公頃,特別景觀區5,378公頃,史蹟保存區22公頃,遊憩區270公頃,一般管制區3,553公頃。 共11,338公頃。
  • 遺產以及緩衝地區的總面積:
    東起磺嘴山、五指山東側,西至向天山、面天山西麓,北迄竹子山、土地公嶺,南達紗帽山南麓,面積約11,338公頃。


 

大屯火山群








 








緣起
  • 第一階段的噴發活動
大約在 280萬年前,於今天大屯火山群東部有一座早期的丁火朽山,大小要比現在所能看到的丁火朽山要大上許多,位置則要稍微偏西邊一些。由於是初期的火山爆發, 為了衝開地表的岩層,地底深處的岩漿一定蘊釀了很久,蓄積了很大的力量,所以在爆發時,威力十分強大。在經歷一段不算太短的時間,可能是數天或數星期,強 烈的爆發活動將大量的火山碎屑物噴到空中,這些火山碎屑物在落到地面後,常沿著已經形成的陡削火山丘體向四面八方急速地散佈奔流。

這些四散奔流的火山碎屑岩流向北跨過今天的金山斷層,廣泛地鋪陳於磺溪下游的沈積岩上,向東則直達今日的海岸線,向西也分佈於極為廣大的區域,而向南 的一股則受阻於海拔頗高的中新世沈積岩層,只有一小部份強行流過崁腳斷層,即現在的雙溪上游,到達海拔高度600m的沈積岩上,可見當時噴發活動必定是很 強烈。

這次噴發活動最直接的遺跡可在明德樂園或是雙溪北側小支流的河谷中看到,而衝過雙溪及崁腳斷層的火山碎屑岩則分佈於萬溪產業道路上。經過了這次劇烈的 噴發活動之後,大量的火山碎屑岩鋪在大屯火山群的東半邊底部上,構成了大屯火山群中許多火山的基礎。在這次火山噴發的後期,由於爆發的力量變小了,岩漿不 再被噴到半空中,而改變成安靜地自火山口流出一層厚約 50m的熔岩流,形成了今日丁火朽山的下半部厚層安山岩。

另外,在大屯火山群的西半部,大約是今日大屯山的位置,地下深處的岩漿經過了許多次的嚐試之後,終於在 250萬年前衝開了地表的岩層,形成了第一階段的另一次噴發活動,構成了一座原始的大屯山。可能是岩漿在大屯火山群的東半部已使盡全力完成首次的火山爆 發,在西半邊的岩漿體噴出力量就顯得薄弱些,只產生了少量且局部的火山碎屑岩,散佈在今日大磺嘴地熱區的附近。此後,大屯火山群便歸於寧靜,一直隔了 150~160萬年才又有了第二階段的噴發活動。
  • 第二階段的噴發活動
第二階段的火山活動期間是自80萬年前一直延續到30萬年前左右。因為整個大屯火山群在這段期間內十分地活躍,各火山的噴發活動此起彼落地出現於舞台上,為了方便說明起見,約略分成三期來敘述,其實這些火山活動是相當連續的。
  • 第一期的火山活動
第一期的火山活動大約在80萬年前於今日的竹子山亞群有零星的噴發活動,展開了第二階段火山噴發的序幕。厚層的熔岩流構築成竹子山的基底,這層熔岩流 相當厚而且分佈極廣,極可能是由裂隙式噴發所造成的,自鹿角坑溪往竹子山回溯到源頭─楓林瀑布就可以看到這層熔岩流,但是被後來產生的各火山活動產物所覆 蓋住,所以在竹子山附近不易找到這層熔岩流,一直要到北海岸的富貴角及麟山鼻才看得到。

緊接著,在距現在70萬年前左右,大量的岩漿自大屯火山群的底部沿著金山斷層及其所衍生的裂縫及小斷層急劇地噴發出來。在東半部,猛烈的火山噴發形成 了丁火朽山上半部的一層火山碎屑岩及一層熔岩流,使得整個丁火朽山由兩期時間上相差 150萬年以上的熔岩流所構成,同時,湳子山及八斗子山也幾乎在同時成形,可能是一對孿生火山,它們的外觀及岩石性質都很相似。另外,在西半部,竹子山延 續了早期的火山噴發,又在70萬年前持續地產生了一組顏色較淡的安山岩質熔岩流,自小油坑後的陽金公路上往金山方向看過去,可見到竹子山峰巒層疊的景緻, 就是這次火山活動所產生的厚層熔岩流所形成的。

七星山及小觀音山不甘寂寞,也在同時產生噴發活動,使得整個大屯火山群熱鬧非凡。七星山在70萬年前的活動形成了構成現在火山主體最重要的一層熔岩流,分佈在華岡及仰德大道、明德樂園、平等里、馬槽等地區,這些著名的地方其實是繞著七星山,而在70萬年前就形成了;小觀音山的噴發活動,就不是這麼安靜了。它不僅炸出了一個直徑 1.2km的大火山口,也在噴發期間丟出來一大堆10cm以上的火山彈,這些火山彈在現在的北新莊附近還可以看得到,呈圓形或是尖梭形,表面有許多形狀不 規則的氣孔。

另外,在現在的大屯山底部則產生了雙重溪熔岩流,厚度在 50m以上,分佈於惇敘高工、陽明山觀光果園等地區。之後,大屯山似乎不甘於只製造一層熔岩流,又來了一次更為劇烈的噴發,把岩漿及火山口周圍岩塊炸到半 空中,落下後形成火山碎屑岩蓋在雙重溪熔岩流上,一直延伸到行義路上,形成了地質學上的「不整合」岩層接觸關係,這層火山碎屑岩也在另一個方向,大略是向 著今天的淡水及八里衝到當時的海邊,把昔日的海灘及河谷都蓋住了,像今天的貴子坑及竹圍等地都有遺跡可供回味。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階段的大屯山曾形成一個火山口,但是在這第二階段的第一期噴發活動中,火山口的南邊被炸出一裂口,熔岩流自這個缺口向南流出,但由 於被前次噴發堆積起來的碎屑岩阻礙了熔岩流的前進路線,這層熔岩流便稍微向西折流,形成今日的中正山;而被炸破的大屯山火山口,則被分離成現在的大屯山、 大屯南峰及大屯西峰。事實上,這些火山原來只是一大火山體的岩壁而已。

大屯火山群分布圖(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計畫書)

 
  • 第二期的火山活動
距今60萬年到50萬年間,由於各個火山亞群在前期的噴發活動時都已略具雛形,這一期的主角只餘下七星山及大屯山。七星山在距今50萬年前左右有一次 大規模的噴發活動,在現在七星山主峰旁堆積了厚約4m的火山碎屑岩;同時部份的火山碎屑岩堆積在竹子湖內,將竹子湖與外界隔絕,向南則遠達仰德大道及菁山 路交會處,向東則舖蓋於擎天崗的平緩丘陵上,最後七星山流出一層熔岩流,構築成七星山的頂部,留下一個小火山口。

而大屯山在本期的活動規模就小多了,自原來火山口所噴出的火山碎屑岩只蓋住大屯山南側山麓。在東半部,磺嘴山及冬瓜山也約在此時形成目前的外形,磺嘴山的優美山形早已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一個重要地形象徵,而竹子山則早已停止活動了。 第三期的火山活動

到了距今50萬年到30萬年間,各火山的威力已減少許多,不足以再轟轟烈烈地將岩漿炸得滿坑滿谷都是,只局部地溢流出熔岩流,形成小型的火山丘,如大屯山亞群的烘爐山、菜公坑山及面天山,約在40萬年前形成,由於噴發活動並不劇烈,所以仍能保持完整的鐘狀火山外形。

而最為人熟知的紗帽山,則是在30萬年前最後形成。事實上,紗帽山是七星山側翼裂縫流出來的熔岩流所形成的寄生火山,這是因為七星山上半部的熔岩流都 早已固結成岩了,後來的岩漿便循著裂縫自旁邊流出,造成外形可愛的小火山丘,其頂部仍留有因冷卻收縮所造成的小火山口。在紗帽山產生之後,大屯火山群的噴 發活動便完全停止了,只有岩漿餘溫造成著名的後火山活動。

按我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