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入園注意事項


入園注意事項
A. 緊急聯絡電話

本處防救中心

  •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四大隊陽明山國家公園警察分隊: (02) 2861-3609

  • 值班總機 : (02) 2861-3601

醫療單位

  • 榮民總醫院 : (02) 2871-2121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 (02) 2835-3456

  • 新光醫院 : (02) 2833-2211

  • 淡水馬偕醫院 : (02) 2809-4661

  • 三芝台安醫院 : (02) 2637-1600

  •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緊急救護股 : (02) 2720-5270
  • 衛生署毒蛇血清售品部 : (02) 2785-7358
  • 榮總毒藥防治諮詢中心 : (02) 2875-7525
消防警察單位
  •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 : (02) 8912-7000
  • 台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 : (02) 2729-7668
  • 陽明山消防分隊 : (02) 2861-6119
  • 山仔後分隊 : (02) 2861-6431
  • 天母消防分隊 : (02) 2871-4111
  • 士林分局勤務中心 : (02) 2881-3856
  • 北投分局勤務中心 : (02) 2891-4521
  • 內湖分局勤務中心 : (02) 2790-0505
  • 陽明公園管理所 : (02) 2861-3388
  •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02) 8951-9119
  •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淡水、三芝、石門) : (02) 8285-9119
  •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金山、萬里) : (02) 2694-7119
山難搜救單位
  •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台北市) : (02) 2823-6195
  •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 (02) 2232-8586
  •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 : (北搜:徐源清) 0937-870393
 
警察隊辦公廳舍
 
 










B. 登山注意事項

 
  • 登山健
  • 行安全守則
美國國家公園有這麼一句話:「入山者需自行負責自己的安全,國家公園不能保證能及時救援成功。」這提醒每一位入山者,都該認真的做好自己身體、心理、體能、裝備、資訊、糧食、安全、環保的準備,才能進入山區活動,而且隊友有難時,應以自己救援為第一要素。
  1. 慎選健行登山伙伴,最好與政府立案社團的隊伍同行。
  2. 健行登山不要跟隨沒有經驗及缺乏責任感的領隊同行。
  3. 切忌個人硬闖及不要參加新手超過1/3的登山健行隊伍。
  4. 對計畫要週密,不可隨議更改,同時應讓同行者瞭解。
  5. 多閱讀有關登山書刊與資料,充實自己對野外的認識。
  6. 平時培養野外興趣,體能及技術鍛鍊,必須認真實施。
  7. 出發前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如有不適,應作健康檢查。
  8. 裝備要齊全,飲食要充足,指北針、頭燈或手電筒、備用電池、哨子、地圖、雨衣等不可缺,珍惜自己的生命,多背一點東西不算什麼。省電的LED頭燈或手搖式充電手電筒等新產品更建議大家添購。
  9. 當日離家與登畢返回,都要會知親屬及社團留守人員。
  10. 隨時注意同伴心理及健康情形,以發揮肝膽相照精神。
  11. 進入山區應隨時注意氣候的變化,時時要有應變準備,雲層濃密下降或天色昏暗時時,寧可回頭先下山以策安全。
  12. 對於每一座山峰,都不可掉以輕心。連擎天崗附近都曾發生過大學生死亡的山難。
 

 溪谷
 
 
 
 
 
 
  • 迷路
造成迷路的原因很多,如:無登山嚮導員隨行、不熟悉登山地理環境、體能差脫隊、未攜帶登山地圖、指北針、未養成隨時定位的習慣、天候因素等。登山健行切忌因為趕時間而抄不熟悉的小路。

登山行動中應隨時留心觀察周圍的風景及地形、地物以及前面的人所留下的腳印,同時應注意嚮導員留下的記號或足以指引正確路徑的任何標誌。遇叉路 時尤應仔細辨認觀察,可用哨音聯絡,或等候隊伍確定正確路徑。對於沒有到過的山區或濃密的芒草林、箭竹林,都應沿途留下記號,以便走錯路時可原路折回。並 且對一些容易誤認的獸徑、獵徑、林道、保線路、取水徑等,都應加以辨認。

萬一誤入迷徑,最忌驚慌失措、胡走亂闖。應當鎮靜、保留體力,辨明方向後退回原處重新確定正路或等待救援。注意防濕、防風,並節省糧食、飲水及 手機電池。若發生意外事故時,應先找一個收發電訊較佳的位置,再利用手機撥打110、112、119或通知有經驗的親友代為報案。求救時應清楚告知行走路 線、目前可能位置、海拔高度、地形與特殊景觀等,以獲得信任與支援,手機可改為每小時正點時開機5分鐘通話以節省電力。若要移動位置以避風雨時,應沿路折 斷一些小樹枝、綁草葉或堆疊石頭作為記號,同時讓搜救的人員可以循跡找到你。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若有山難事件發生時,因樹林濃密與天候通常不佳,因此均以陸上搜救為主。目前陸上搜救多結合消防、警察(含分局、派出所及國家公園警察隊)、國家公園管理處及民間救災(難)團體(如義消、義警、山青、救難大隊及搜救志工等)。

為了減少迷路時的困擾,最好避免單獨一人登山或脫隊。行前若能購置指北針、省電的LED手電筒或手搖(手壓)發電的手電筒(有些多功能的機型具 有手機充電、收音機、閃光燈和哨音等功能)、(電池式)手機充電器、雨衣、禦寒衣物、打火機、口哨、萬能刀、GPS等攜帶備用,萬一迷路時,也比較能維護安全。

風化安山岩塊
 
 

     
 
  • 受傷
人為負傷或遭受傷害時,不論傷勢輕重,都要沉著,立即採取急救措施並請求支援。通常失血只要不超過1000CC是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因此不用看到流血就驚慌失措。一般的外傷只要有適當的止血就不會有生命危險。
  • 落崖
失足落崖應心平眼快,即時手提最近樹幹、茅草、岩石等突起物以防繼續掉落並等待救援。
  • 中暑
症狀判斷:患者出現體溫高達攝氏40度以上、皮膚乾燥灼熱與潮紅、頭痛、昏眩、脈摶強而快,嚴重可能虛脫昏迷處理:
  1. 將患者移到陰涼處或冷氣房。
  2. 立刻降低患者體溫:採水浴或脫去衣物,用濕泠的床單包住並加電扇和搧風以使體溫降至攝氏38度為止。
  3. 如果患者昏迷,但呼吸正常,則採側臥之復甦姿勢,處理過程中儘速送醫。
  • 失溫
造成失溫的原因係因海拔愈高,氣候的變化愈大,當缺乏適當的保暖設備,或長期暴露在氣候惡劣的低溫環境下,特別是精疲力竭、衣物潮濕的情況下時,會產生體溫下降的生理反應。當體溫降到攝氏35度以下時,人體即已進入失溫狀態。

失溫症狀包括:感覺寒冷、皮膚蒼白、四肢冰冷、劇烈而無法控制的顫抖、言語含糊不清、肌肉不受意志控制、反應遲鈍、性情改變或失去理性、脈搏減緩、失去意識等。患者一旦進入失溫狀況,可能在數小時之內死亡,嚴重者可能心跳極慢,呼吸細微,即使呼吸及心跳停止,也不可認定患者已死亡,應立即施以急救處理。

急救的原則:防止患者繼續喪失體溫,並逐步協助患者獲得正常體溫,將患者帶離惡劣的低溫環境,移至溫暖的帳篷或山屋內。脫掉潮濕冰冷的衣物,以溫暖的衣物、睡袋等裹住患者全身。若患者意識清醒,則可讓他喝一些熱而甜的飲料,若已不省人事,則讓他以復原姿勢躺著。可給與患者熱水瓶或施救者以體溫傳導,以防患者體溫再度下降。若患者呼吸及心跳停止,應展開心肺復甦術,並儘快送醫。切記不可給患者喝酒,亦不可擦拭或按摩患者四肢,也不可鼓勵患者作運動。
  • 休克
無論是疾病或意外傷害,皆有可能造成輕重不同的休克症狀。症狀:感覺虛弱昏眩、焦慮不安、嘔吐、皮膚蒼白濕冷、呼吸淺而快、脈搏快而弱、甚至昏迷。

處理:
  1. 使患者採平躺姿勢,頭部偏向一側,腳部以毛毯、木箱等物墊高。
  2. 鬆開項部、胸部的衣物束縛。
  3. 蓋毛毯保暖(不可使用熱水袋,避免因皮膚血管擴張使血液流向皮膚,使器官缺血嚴重)。
  4. 依休克的不同原因加以處理,如出血者給予止血、骨折固定患肢以減輕疼痛。
  5. 患者口渴用濕棉籤擦嘴唇,不可直接喝飲料。
  6. 每10分鐘檢查呼吸、脈搏一次、並立刻送醫處理。
  • 休克的處置(本節資料引用自台南縣消防局網站)
當你警覺到病人有休克之可能或休克正進行時,必須迅速採取措施,以逆轉病情的進行,使器官組織之灌注獲得改善,下列步驟,對病人將有助益。
  1. 維持呼吸道給多高濃度氧氣
  2. 患肢固定控制出血
  3. 下肢抬高
選擇後送醫院

休克是一種致命的危症,病人可能需要住加護病房或特殊醫療機構處理,但並非每一個責任醫院都有能力容納或處理類似急症,如果毫無考 慮的將病人送至「最近」的醫院,可能會讓病人再度轉院治療,延誤病情,因此,你必須在現場判斷休克的原因後,與派遣中心和基地醫院連絡,將病人送至合適的 醫院。

呼吸道暢通

維持病人呼吸道暢通,避免吸入嘔吐物。

控制出血

控制外在出血,骨折部份予以固定包紮。

給予高濃度氧氣

保持病人體溫防止熱散失

休克的病人,要注意保持體溫,防止熱散失,但不要過度加溫,一般而言,用二條毛毯就足夠保暖,一條置於病人底下,一條覆蓋其上。但在懷疑有脊椎受傷的病人,則不要將毛毯強置於病人底下。

維持適當姿勢

不管用何種姿勢,第一要考慮的即是呼吸道必須維持暢通,在有脊椎受傷之可能時,更要注意避免過度彎曲頸部或其它脊椎部位。下列姿勢可供參考:
  1. 平躺,腳抬高20-30公分:但在下肢或骨盆腔骨折時,勿使用。
  2. 平躺,腳放平:適合肢體有嚴重外傷者,但須注意病人嘔吐時,易發生呼吸道阻塞。
  3. 頭及肩部略為抬高:這種姿勢只用於呼吸困難而且無脊椎傷害之可能的患者。
  4. 半坐臥式:適用於心臟衰竭或肺部疾病者,但在出血性休克者,不宜用此姿勢。
禁食

禁給食物和水。因為病人可能需要開刀,而且休克病人腸胃功能欠佳,也不宜給水和食物,否則易造成嘔吐。
  • 氣喘
發作時緊急處理:
  1. 先保持鎮定,以最舒服的姿勢坐好,維持緩慢和放鬆的呼吸方式。
  2. 詢問患者是否攜帶隨身藥物,依醫生處方先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若效果不好,間隔5分鐘後再噴一次(最多噴三次),著未好轉需儘速就醫。
  3. 也可口服隨身攜帶的藥物,約40分鐘才見效。
  4. 給予氧氣使用改善缺氧現象。
如何預防氣喘發作:
  1. 居住環境勿太潮溼,濕度維持60-70%
  2. 避免接觸過敏原(灰塵、花粉、抽煙、寵物、地毯等)。
  3. 避免吃冰冷的東西,注意衣物的保暖,避免吸入冷空氣。
  4. 生活坐息正常,避免熬夜,過累。
  5. 過合跑包停停的運動(溜冰、慢跑、游泳等)。
  6. 學習如何適時放鬆自已、情緒管理、避免生氣、焦慮、緊張。
  7. 少到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以免被傳染感冒而引起氣喘發作。
  8. 與家人、朋友同住,以防發作時無人協助就醫而危及生命。
  9. 外出時請攜帶病情說明卡片,以便發作時施救者能立刻了解情況,協助送醫救治。
  10. 按時服藥,藥物要隨身攜帶。
  11. 不可擅自停用氣喘藥物或輕信偏方等不科學的治療。
  12. 氣喘發作時切勿強制忍耐,必須儘快求醫,以免危及生命。
 
C.具潛在危險地區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春有櫻花夏有蝶舞,秋有芒花冬有霧景,一年四季賞玩皆宜。但依據調查,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卻有多處看起來安全,實際上卻存在著潛在危險的區域,當中恐有土石滑落崩塌、水流湍急、山洪暴漲、硫氣高溫灼傷等潛在危機, 具潛在危險地區詳如下表所列。所謂「人算不如天算」,雖然陽管處已於各危險地區設置並加強安全保護設施,以保障民眾安全,但陽管處仍懇切籲請遊客們在進行活動時,多注意自身安全,並遵守牌示規定,勿於危險區域逗留或擅闖禁入區域,違者將依相關法規開罰。
  • 陽明山國家公園具潛在危險地區統計表
項次位 址潛在危險情形現 在 設 施
1陽金公路福壽橋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2陽金公路起點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3陽金公路小油坑橋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4陽金公路小油坑橋上方500公尺濃霧區多霧地區小心駕駛警告牌
5陽金公路小觀音路段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6小油坑往七星山登山步道硫氣高溫
崩塌地區
警告牌、圍籬
7小油坑噴氣區硫氣高溫護欄、禁止進入警告牌
8陽金公路小油坑路段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9陽金公路馬槽橋路段落石、崩塌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10下七股翠林橋河水湍急禁止戲水牌示
11下七股彩虹橋河水湍急危險地區禁止進入牌示
12大油坑產業道路(一)硫氣高溫刺絲網封閉及禁止進入警告牌
13大油坑產業道路(二)硫氣高溫木門封閉
危險地區禁止進入牌示
14上磺溪停車場入口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15上磺溪橋流域水流湍急溪旁設禁止進入牌示
16上磺溪停車場邊坡落石警告牌
17許顏橋
往北第一座橋路段
路面狹小
道路崩塌禁止通行
危險路段小心通過警告牌
道路崩塌禁止通行
18魚路古道上磺溪停車場往綠峰路段步道坍方禁止通行牌示、圍籬
19八煙野溪溫泉硫氣高溫、水流湍急圍籬及危險地區、禁止進入警告牌
20金山清水溪水流湍急禁止戲水牌示
21金山重和村落石、崩塌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22焿子坪硫氣高溫禁止進入牌示、鐵門、刺網圍籬
23八連溪水流湍急禁止游泳、垂釣等警告牌
24101甲線道人車分道觀景台旁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25101甲縣道鞍部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26大屯自然公園湖面水深禁止進入警告牌
27101甲縣道牌樓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28于右任墓園附近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29101甲縣道水廠下方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30楓樹湖產業道路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31大屯山西、南峰登山步道路況不良
攀繩易斷
登山口設注意安全警告牌
32中正山產業道路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33中正山第二登山口步道封閉崩塌封閉改道告示牌、圍籬
34青山瀑布入口河水湍急禁止戲水牌示
35青山瀑布步道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36紗帽路113-146號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37陽投公路第一展望台地基塌陷圍籬、禁止進入告示牌
38紗帽路紅屋對面及步道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39十八份產業道路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40紗帽路旁往羅漢窟溫泉步道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41陽投公路惇敘高工對面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42龍鳳谷管理站旁小山丘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43龍鳳谷水池硫氣高溫、
水深危險
禁止進入警告牌
44龍鳳谷管理站對面步道封閉崩塌刺網圍籬及禁止進入警告牌
45大砲岩攀岩危險警告牌
46硫磺谷硫氣高溫
落石
圍籬護欄、禁止進入警告牌
47東昇路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48湖底路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49中湖戰備道2端入口崩塌地區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50中湖戰備道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521中湖戰備道冷水坑浴室上方路段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52擎天崗停車場旁沉砂池水深危險綠籬
53冷水坑水源地水深危險圍籬
54冷水坑爆裂口硫氣高溫崩塌地圍籬
55絹絲瀑布步道入口落石崩塌地區小心通過警告牌
56絹絲瀑布落石
水流湍急
危險地區禁止進入警告牌、圍籬
57絹絲瀑布步道落石步道改道、封閉舊有道路
58富國農場水流湍急禁止戲水牌示
59至善路3段界碑旁水流湍急禁止進入警告牌
60士林區至善路3段280巷3號下方水流湍急禁止戲水牌示
61聖人瀑布落石、水流湍急禁止戲水及禁止進入牌示
圍籬封閉瀑布區禁止進入
62士林區至善路3段370巷車登腳橋上方100公尺處水流湍急禁止進入告示牌
63車登腳橋深潭禁止進入牌示、圍籬、防水繩網
64平頂古圳田尾仔橋水流湍急禁止游泳戲水、禁止進入警告牌
65平頂古圳桃仔腳橋水流湍急禁止游泳戲水警告牌
66聖人橋水流湍急禁止游泳、垂釣等警告牌
67天溪園前溪流水流湍急禁止戲水牌示
68偉利礦場落石禁止進入警告標誌
69溪底2號橋水流湍急禁止戲水牌示
70萬里大坪水流湍急禁止戲水牌示
71大屯溪古道易迷途、
水流湍急
禁止進入及未開放步道牌示
72媽祖窟水流湍急、
落石
禁止進入牌示
73羅漢窟水流湍急、
落石
禁止進入牌示
74七星池易迷途綠籬、禁止進入牌示
75
瑞泉古道
水流湍急
禁止進入牌示
 

 
 
  • 遊憩據點緊急災害發生簡易疏散路線圖(檔案下載)
  1. 遊憩據點緊急災害發生簡易疏散路線圖─遊客中心周邊地區.pdf
  2. 遊憩據點緊急災害發生簡易疏散路線圖─龍鳳谷周邊地區.pdf
  3. 遊憩據點緊急災害發生簡易疏散路線圖─小油坑周邊地區.pdf
  4. 遊憩據點緊急災害發生簡易疏散路線圖─大屯、二子坪周邊地區.pdf
  5. 遊憩據點緊急災害發生簡易疏散路線圖─擎天崗、冷水坑周邊地區.pdf
  6. 遊憩據點緊急災害發生簡易疏散路線圖─天溪園、聖人瀑布周邊地區.pdf
 
D.吸菸區
國家公園屬菸害防制第16條第1項第2款之其他供公眾休閒、娛樂之室外場所,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全面禁止吸菸。
為維護國民健康並尊重抽菸者權益,衛生福利部已於103年3月4日正式公告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之小油坑、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遊憩區……等12個場所為吸菸區外全面禁菸之地點,並自103年4月1日起生效,請癮君子至指定範圍內吸菸,以免受罰。
陽明山國家公園吸菸區設置表:
請參考此連結:
http://www.ymsnp.gov.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222&gp=0&Itemid=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