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及夢幻湖--手推輪椅

景點名稱: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及夢幻湖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搭配手推輪椅
路線規劃: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à 菁山吊橋 à 夢幻湖
行程時間: 7 hr

上山之前先了解景點位置看看地圖


冷水坑地名的由來

「冷水坑」(H740m) 是位於七星山、七股山及竹篙山之間的一處谷地,它原為火山熔岩堰塞而形成的湖,後來湖水流出,湖底乾涸,於是形成今日的地貌。這裡是內雙溪的源頭。 冷水坑的菁山吊橋前, 有一個碗口狀的火山口,是七星山系中最完整的火山爆裂口,早已停止活動,但這個火山 口至今仍湧出冷泉,大約40度左右,這也是冷水坑地名的由來。

冷水坑位於七星山東南山麓,海拔約740公尺,夏季最熱的氣溫僅在30℃左右,與臺北市的酷熱相較,相對舒適宜人,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入口, 自劍潭捷運站開車到服務站約 35分鐘

汽車身障停車位 2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 設立2個汽車身障車位2個身障機車車位開放,左邊無障礙斜坡及車位因施工暫封鎖,有無障礙斜坡上人行道往涼亭,右邊的斜坡能夠通往身障廁所及販賣部,若要用餐此處是不錯的選擇。廁所還算明亮,斜坡的斜度坡度約30度,若遇到天雨路滑手推輪椅不斷打滑,一定要有人作陪比較安全!

    遊客服務站是這幾次幾個景點活動區域最廣的地方,雨天加大霧欣賞不同的意境,當天仍有不少登山客在此享受登山的樂趣。
 

左邊無障礙斜坡 往觀景台

 


觀景台 視野遼闊觀賞大自然之美,很適合跟家人或親友來此散散心



右邊往販賣部/廁所的斜坡,30度推輪椅必須小心行進


身障廁所

 

還有2個身障機車車位

 

身障機車車位的右側可以通往菁山吊橋,入口到吊橋距離約200公尺縱使推輪椅也是輕輕鬆鬆即可抵達.

 

菁山吊橋入口走道右側設有涼亭休息區, 拋開所有煩惱,頭腦放空順便吹吹微風


菁山吊橋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往菁山吊橋電輪或輪椅可以抵達, 此區可以慢慢逛逛, 可以參加解說導覽及用餐.

橫跨冷水坑溪的菁山吊橋長約50公尺,以紅褐色的橋柱、黑色的鋼索與褐色原木的橋板為其特色,矗立在青山之間特別明顯耀眼。富含硫磺味的冷水坑溪,為內雙溪源頭支流之一,附近有舊時採硫礦的遺址。
旅客服務站內設有免費使用 Wifi 跟手機充電
 


冷水坑旅客服務站

地址:11192 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170
開放時間:每日9:0016:30,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及農曆除夕休館。
服務電話:(02)2861-0036(02)2861-7934
販賣部:(02
2861-1968
電子郵件:
yms18@mail.ymsnp.gov.tw

服務項目:

1.      預約解說導覽。
2.      駐站帶隊解說:上午0930;下午0130
3.      提供遊憩諮詢。
4.      免費宣導影片欣賞。
5.      解說出版品、紀念品、乾糧及飲料販售。


接著開車前往夢幻湖, 大約需花10分鐘的路程, 在夢幻湖觀景台可以停留60分鐘

夢幻湖入口處身障廁所外觀


夢幻湖的身障廁所內部設施



夢幻湖停車區觀景台, 即便路面平坦,但無障礙廁所周圍的建設(草坪、花圃、與停車場的高低差)皆顯示不方便。廁所內設施齊全完善、空間寬敞舒適。















  停車場內設有2個無障礙停車格,彼此間有間距。欲前往涼亭的話,輪椅可從右側的平坡進入,左側則是木質階梯,需注意路況。

    夢幻湖位於七星山東南麓,標高約800公尺,形成原因可能是火口湖、噴氣孔造成的凹地積水,或是火山間窪地;其水質偏酸性,湖水面積約1,500~3,000立方公尺,常年均溫約18-19℃,年雨量在4,000公厘左右,當雨季或豪雨過後,可見湖水滿溢,如遇山嵐霧氣籠罩,湖色山影雲霧縹緲,如夢似幻。


1970年,夢幻湖首次發現國寶級的水生蕨類-臺灣水韭,1985年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後,即依國家公園法劃設其為生態保護區,成為全臺面積最小的生態保護區,一般遊客禁止進入湖區,可在湖旁的觀景平臺駐足觀賞景緻。
 

夢幻湖2個身障汽車車位








溫馨叮嚀:

1.開車上山前假日有交通管制,但持身障手冊證件可以上山,上到途中就下雨,視線不良道路蜿蜒開車要特別注意安全。

2.平地天氣多雲氣溫 22度山上下雨,溫度只有14度左右,須注意保暖,建議帶雨衣

3.餐點部分也可以出發前先準備妥,容易血糖過低的朋友可以帶巧克力補充體力

4.手機或相機先充足電,電動輪椅或用電動車頭記得帶充電線

參考網址

陽明山國家公園: 首頁  http://www.ymsnp.gov.tw/

無障礙旅遊專區:


無障礙公車資訊: 臺北市公共運輸處:(022727-4168



按我回首頁